赵学军:全球绿色复苏与ESG投资机遇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致辞表示, ESG投资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持续、理性、系统地解决如何落地的问题。在此过程中,资管机构须用科学方法建立可量化的体系框架,将ESG投资纳入从研究到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全流程。ESG投资本源来自于企业,应以绿色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等政策体系构建激励相容的ESG投资生态,使企业建立ESG可发展意识,主动参与其中,以技术创新和突破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剑阁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此次以“全球绿色复苏与ESG投资机遇”为主题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我想和大家分享ESG投资的四点认识。

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与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联合发行了国内首单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2018年加入UNPRI(The United Nations-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全球框架之中,经过几年摸索,认识到几点感受。

第一,ESG投资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持续、理性、系统地去解决好如何落地的问题。

ESG投资需要建立体系化方法论,将环境、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纳入体系框架,真正将理念落地。ESG投资不是感性投资,它是理性的,基于数量框架的投资体系。对投资机构来讲,ESG投资应当被纳入从研究到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的全流程之中;它不是一种理念,一种愿望的简单选择;也不是局部的方案,必须是体系化的框架.

在ESG投资当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评估、如何获取相关数据。由于目前国内对ESG投资数据披露非常有限,所以需要整合各个方面的数据,包括监管、媒体,以及各种协会数据,整合成体系并有效分类,建立框架和评分体系。因此,ESG投资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把它落成全面、系统、理性的投资。

第二,ESG投资中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是投资回报问题。

我想,绝大多数同仁都会认为,ESG投资是以降低回报为代价的。这个问题确实难以回避。我们根据过去5年历史数据回溯建立起研究体系发现,由于人们对绿色产品需求崛起,加上政府推动与企业技术产业升级等共同作用下,ESG投资因子对创造更好的回报有正面效果。用5年数据来看,能够获得5%的年化回报。即使用ESG中证,ESG300等增强指数一年半的数据来看,实盘收益也超过4%。因此,投资收益数据切实证明,ESG投资在当前全球环境中是能够创造回报的。

第三,ESG投资不能单兵突进。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所以在ESG投资中,嘉实基金除了发布我们的指数体系和产品以外,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把我们建立的ESG评价体系、ESG因子等透明化、公众化,放到Wind、彭博等终端,让全球投资人都可以透明公开地使用ESG数据,以推动整个行业对ESG投资的认知和实际性的发展。其实,中国ESG投资源于欧美主权机构的推动。当前全球35万亿美元ESG投资当中,其中80%由欧美主权机构推动。ESG理念传播对更多资产管理人参与其中起到了重要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第四,ESG投资应回归本源,推动生态发展。

ESG投资本源在于企业,应使企业有ESG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愿意参与其中进行创新和技术突破。我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政策框架可以极大帮助ESG投资在中国发展。“有为政府”即用政策的方式,包括绿色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等,通过建立激励体系和惩罚体系,给予正向行为和负向行为不同对待。“有效市场”则更多代表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金融市场最核心的制度是信息披露制度,信息透明是金融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如果我们能够推动以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为核心的ESG数据披露的公开透明,将极大地促进资本市场的信息透明。而有ESG理念的投资机构也会进一步促进追求透明和ESG高标准、追求创新与技术变革的企业获得更大投资价值,从而形成良性正反馈。

过去若干年以来,彭博新经济论坛等全球性投资会议的主题均和推动绿色发展有关。在此背景下,有助于建立全球性产业标准、产品标准等。未来,不达标的产品可能无法再进入海外市场,绿色标准将变成了替代关税的新准入和新控制方式。所以,我们必须尽早参与ESG全球布局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因为若不及时转型,则将面临着负面激励体系的压力。

创建时间:2021-08-01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赵学军:全球绿色复苏与ESG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