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F 2020上海峰会 | 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

 

传送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专题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9月26日举办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以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特别顾问、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于勇,上海市静安区区长王华,中金公司原总裁、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一行两会派驻上海机构负责人、上海市政府及所属委办局负责人、国内外领先金融机构负责人等近两百位嘉宾出席了峰会。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现场

楼继伟在开幕辞中表示,与全球疫情控制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相比,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潮流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国家在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应对,中国的应对措施之一就是进一步开放和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经过改革,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变化:一是金融领域开放持续深化,外资金融机构持股的股权比例和投资范围大幅度放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外资机构参与证券市场便利性提高,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并积极推动行业会计、税收和交易制度的国际接轨。二是外资机构对于中国金融开放的信心不断增加、对于政策的了解逐渐加深、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持续看好,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多。

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

同时,他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监管的一致性和透明度都需要提高,股票市场的散户化,以及可应用的工具不足,债券市场流动性不够,一些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跨境投资的便利性不足,全社会杠杆率过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最近明确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资本市场发展方针,是结构性改革措施,正在落实之中。这种情况下,外资和中资金融机构的一些好的改进意见是十分可取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和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都将发挥建言资政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和开诚布公的沟通交流,凝聚共识,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

吴清在欢迎辞中表示,站在“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国家战略目标的收官之年,上海正在不断完善投资便利化程度和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8)报告显示,上海综合得分排名首次跻身全球前三,这对上海在金融市场建设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上海的国际金融机构近600家,注册的持牌金融机构有1600多家,交易所等各类金融交易市场十几个,是全球要素门类最齐全的一个市场,市场体系较为完善,但是国际化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提升四个功能的强化,包括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他指出,上海要在2020年初步建成与人民币国际地位和中国国际地位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正处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时期。上海将营造更好的环境,加强与全球金融机构的密切合作,在建设全球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将努力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作为重要目标。

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于勇

于勇在欢迎辞中表示,金融服务业已经成为静安发展的重大支撑和强劲动能。在未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静安将聚焦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产业,着力强化全球服务商功能,构筑发展战略制高点。特别是在资管行业发展上,将主动对接和服务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静安金融机构集聚、产业生态完善、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努力建设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重要承载区,打造国际财富管理高地。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

在主题演讲环节,Larry Fink表示,今年的疫情对世界带了非常广泛的影响,包括生活、投资和经营方式。他特别指出,有一些长期结构性的重要问题将影响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潜在的退休危机,即人们到了退休的年龄却没有足够的储蓄。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资本市场,以建立一个强大的退休生态系统,使储蓄资金转化为投资,获取更高的收益,以满足民众对于退休和医疗服务的需求。对于疫情造成的全球化分裂的趋势,他表示,全球化使千千万万的人摆脱了贫困,世界各国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避免逆全球化。此外,他还提到了可持续性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气候风险、能源转型风险、透明度等方面的问题,希望中国可以更加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吸引更多国际资本。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金立群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新冠疫情使我们认识到,国际合作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亚投行的宗旨在于为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部门提供资金,具有灵活、适应性强等特征,此次应对疫情,亚投行积极向政府提供资金,帮助他们遏制疫情,满足医疗保障需求。他指出,中国对于国内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更高水平和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他表示,亚投行既是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强有力的推动者。在中国,亚投行希望继续与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分享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在国内试点国际做法方面发挥作用。最后,他提到,金融领域的合作与融合,对促进全球经济实体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疫情使我们认识到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因此,各国经济应该相互融合,而不是彼此疏远。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

在主旨演讲环节,欧文汉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总的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提高赤字率,加大逆周期的调节力度,明确释放出更加积极有为的信号;第二,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需求,直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第三,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降低税费负担,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第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第五,保障好就业和基本民生,增加居民收入和提振消费,积极发挥对扩大内需的支持性作用。此外,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还特别重视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注重发挥宏观调控政策的合力。

 

另外,他还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进一步消化疫情等不利影响,稳住经济的基本盘,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既要帮助企业纾困、“留住青山”,又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放水养鱼”;既要注重政策力度、保持一定规模,又要注重提高效率、用改革的办法创新实施方式;既要注重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又要注重协调配合、与货币政策等其他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既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又要确保自身的可持续。同时,在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收到实效的基础上,还要密切跟踪形势变化,适时完善和丰富政策内涵,巩固住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曹宇

曹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资管业务已成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资管改革转型进展顺利,资管业务制度体系持续完善,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初见成效。鼓励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坚定走好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间专业合作。

 

另外,他还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强化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专业化监管。首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资管机构要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环节,准确评估风险偏好和实际承受能力,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格的投资者。其次,严格坚守资管业务监管风险底线。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不规范运作的老路。最后,积极推动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发展。现阶段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十分重要紧迫,金融行业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将进一步推进养老金融加快发展,紧密围绕养老金融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本质特征,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政府部门协作,推动第三支柱有序健康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陆磊

陆磊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开放是一盘棋,必须通盘思考,不可以孤军独进,底层的机构能力、制度建设、市场效能是相互关联的决定性因素。只有通过金融市场开放,制度变革和机构能力提升才可以成为可能。面向全球高水平的金融市场开放,是统筹推进改革和防风险的关键。对此,陆磊表示:一要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顺应市场主体的需求,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打破封锁和围堵的风险,积极融入和拥抱世界金融的体系。二要建设以人民币金融资产为核心资产的国际金融中心,推动离岸和在岸市场的规则与国际接轨,促进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培育全球交易市场。三要稳步审慎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完善货币调控体系,培育市场基准的利率和收益率曲线,逐步形成市场化利率调控体系,增强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用改革的办法疏导货币政策传导。四要建立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金融监管体系,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和微观合规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保持微观政策的跨周期稳定性、一致性,可预期性。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

邱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对于完善金融市场生态,提升行业水平、应对当前全球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并未受阻于疫情的影响,反而因为应对当前疫情引发的各种危机,开放的力度不断扩大,开放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从财富管理机构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角度而言,首先,要保持定力,坚持证券基金行业的自主开放并取得积极进展;其次,持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努力构建外资愿意来、留的住的市场环境,保持监管和开放政策中长期一致和充分透明,是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特征。他表示,在当前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真诚欢迎外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华投资展业,共同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红利。

随后,围绕后疫情时期的全球金融形势,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与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展开高峰对话。

Mark Machin首先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疫情过后的重要趋势和挑战、疫情后的机遇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疫情造成的“极端”不确定性,疫苗尚未大规模使用,疫情还有反复的风险。在后疫情时代,全球不平等加剧、全球化面临的威胁、工作方式的改变等方面的挑战,将影响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他同时指出了疫情后存在推动社会和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如,创新和技术带来线上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方面的创新空间巨大,全球供应链将更加多元化。他表示,在投资中仍将强调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并在寻找新机会与长期战略之间寻求平衡。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自创立以来就聚焦长期投资。居伟民表示,长期投资者要保持定力,提前布局一些结构性、长期性、前瞻性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疫情催生了以下几个领域的长期性巨大投资潜力:一是线下转线上加快,近几年电子商务得到了较快发展,疫情成为催化剂,网络购物、居住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在加快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二是智能化生产优势明显。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减少人工依赖的步伐正在加快。三是先进基础设施需求激增。无论是线上服务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都离不开新兴基础设施。四是医疗科技受到了高度重视。这次疫情将促进各国重新检视并推动完善医疗健康体系,医疗健康行业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拐点。五是环境、社会治理等ESG领域的相关投资机会正在兴起。

楼继伟理事长就疫情下另类投资策略、资产价格波动应对方法以及ESG投资收益等方面与两位嘉宾进行了交流。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

下午的会议首先由李剑阁进行致辞,他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脆弱性愈发的明显,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宽松将是各个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的基调,面对持续的低利率、通胀上升以及资产泡沫累积的局面,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寻求收益将面对更大的挑战,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社会不平等加剧、政府和企业债务高企甚至难以退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金融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中国金融的结构性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对于全球金融机构从业者来说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他还表示,改革奠定了基础,开放带来了机会,在不断扩大的金融开放下,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尽管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是一次次的磨合,相关各方不断加深理解和互信,中国在强调内循环的同时,将更加重视外循环,以双循环相互促进加快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形成中国金融行业的新格局。

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

王华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欢迎各类外资资管机构,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来静安发展。静安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资管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力争把静安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打造国际财富管理高地。

 

在随后的高峰论坛环节,多位外资金融业界领袖“云端”聚首,围绕“新形势下金融行业的挑战与机遇”话题分享真知灼见。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但总体上仍在继续,且商品贸易的复苏遥遥领先于服务业。他指出了当前全球面临的诸多挑战,如流动性泛滥、利率超低、银行经营环境困难等,以及未来将面临的失业率上升、政府赤字高企、资产价格被推升等问题。对于银行来说,金融服务的重新定价以及银行业的进一步整合似乎不可避免,需要为未来的动荡做好准备。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多边主义与合作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中国不断开放的经济和金融行业表示欢迎。他指出,国际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方面拥有重要的全球专业知识,而这些机构与本地机构在平等基础上的积极参与将有助于发展市场、提高标准和引入全球最佳实践,这也将提高当地产业的竞争力。

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

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表示,资管行业目前面临三大挑战,即总体效率、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经营活动受到的影响。他表示,低利率对资产管理公司为客户创造长期而稳定的回报的能力造成巨大挑战,有些资产管理者判断通货膨胀在某个时点会卷土重来。目前在很多市场投资回报率都很低,这种情况下资管公司的价值体现为确保客户的资产得到保障,设计新的解决方案来适应不同国家和人口的需求。对于ESG投资趋势,他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会实现100%的绿色投资,且所有行业都将被这一趋势所重塑。他表示,中国与欧洲的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方面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也取得了诸多进展,这可以为中国金融机构带来长期的投资角度、ESG投资方面丰富的经验。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在演讲时表示,疫情在很多方面给世界敲醒了警钟,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第一,目前世界还面临一些主要挑战,比如流行病、人口增长、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经济不平等,需要一个摒弃地缘政治对抗的国际协调框架来推动全球合作和资源聚集;第二,要加强全球供应链的韧性,提高财务应急能力,吸收不可预见的冲击;第三,疫情表明,获取广泛、高质量的数据,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并推动政策交流至关重要。虽然面临挑战,金融行业也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机遇,如ESG投资的良好发展前景,发展中经济体中有更多的投资者需要专业人员来管理他们的资产,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开放带来的竞争、创新和效率的提高。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在演讲时表示,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面临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即人们没有足够的金融资产来维持一个比较安逸的晚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私营部门,都在积极促成从被动的储蓄到积极投资的转化。中国目前提倡的是,不要过多受到市场短期动荡的影响,及早开始投资,从而建立一个非常长期的、国际的、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他指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紧密相连,无论是在贸易领域还是金融领域的联系和合作都越来越牢固。对于中国金融开放的速度,他感到非常惊喜,并希望中国和外资机构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使外资更加了解中国的市场和政策。

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

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在演讲时表示,全球退休储蓄缺口仍在不断扩大,资产管理行业的价值则是将民众的储蓄转化为投资,以更好地实现长期财务需求。此外,技术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了积极影响,很多数据可以用于做出投资决策。她表示,ESG投资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趋势,ESG因素对长期投资表现至关重要。对于中国的市场,她认为,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可以密切合作,利用全球化和监管标准来推进中国的制度改革,加强风险管理,利用技术来推动创新和透明度上升。她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感到兴奋,并认为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以及中国市场被越来越多的纳入国际指数中,中国与外国资管公司之间的合作空间将会非常之大。

接下来,围绕“金融开放下的资产管理行业新格局”这一主题,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外资及中资机构代表开展了中外交流圆桌论坛。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上海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道富环球投资中国区主管孙智勇、瑞银资管亚太区主管殷雷、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等三十余位嘉宾在论坛中进行了发言。

 

本次峰会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国研财富管理研究院、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秘书长刘喜元、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特别顾问孙晓霞、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执委管涛共同主持。

创建时间:2020-09-26
首页    活动    公开会议    GAMF 2020上海峰会 | 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