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上海峰会上的致辞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9月26日举行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多位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组织代表、近百家外资和中资领先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共同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及应对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通过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分享了真知灼见。

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目前,外资机构对于中国金融开放的信心不断增加,对于政策的了解逐渐加深,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持续看好,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但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监管的一致性和透明性都需要提高。这种情况下,不少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和开展跨境投资的境内机构,会有不少意见,其中一些好的改进意见应该被采纳。从而力求推动中国金融高水平开放与全球合作,促进国际机构深度参与中国市场,推动中国与各国之间在金融领域深度融合,实现共赢。以下为致辞全文:


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

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本次盛会。面对面见到各位新老朋友,我心生感慨。

今天我们能在这里相聚,得益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与新冠疫情的英勇抗争,当前的良好形势可谓来之不易。我们也希望早日看到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能早日当面见到外国朋友们,Larry Fink先生和Mark Machin先生。

全球疫情控制和经济复苏虽有巨大的不确定性,相信大的概率是经过全球各国共同努力,在一两年内可以实现目标,当然不愿意共同努力则另当别论。相比之下,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潮流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有的国家在全力推动这股逆潮,更多的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应对,中国的应对措施之一是进一步开放和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中国要实行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开放,特别是金融行业的开放。

可以观察到,金融领域开放在持续深化。外资金融机构持股的股权比例和投资范围大幅度放开,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取消,外资机构参与债券市场的便利性提高,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并积极推动会计、税收和交易制度的国际接轨。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昨天,证监会等三部委刚刚发文进一步放宽了金融准入。

还可以观察到,外资机构对于中国金融开放的信心不断增加、对于政策的了解逐渐加深、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看好,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多。目前,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已在华设立80多家各类机构,包括中外合资的理财公司、保险公司等,近30家外商独资企业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多家合资证券公司实现外资控股,已有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获批。

更需要注意到,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监管的一致性和透明性都需要提高。股票市场散户化,可以运用的工具不足,债券市场流动性不够,一些银行、保险机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跨境投资便利性不足,全社会杠杆率过高。解决这些问题都需一个过程,最近明确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资本市场发展方针,是结构性改革措施,正在落实中。这种情况下,不少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和开展跨境投资的境内机构,会有不少意见,其中一些改进意见是十分可取的。

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正是我们搭建“全球财富管理论坛”这一平台的宗旨,也是我们举办这一峰会的目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是一个非官方、市场化的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外资金融机构创设一个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金融政策的窗口,致力于各参与方探讨全球经济与金融行业所关注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并提出对策与解决方案。自去年成立以来,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多场会议活动,来自中国和全球各国的金融行业专家,各监管部门,就经济金融形势、行业未来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我现在供职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人民政协是中国特有的政治民主制度安排,主要的职能是建言资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外事委员会涉及对外事务多方面的领域,对外开放是其中之一。2018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外开放重大措施,特别是金融开放的落实情况,就列为外事委员会持续性民主监督的重大课题。我们还联系相关领域专家,就政府政策提出建议。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建言资政,同社会智库的最大不同是,我们提出的意见,相关部门有责任给予答复。通过多次、多种形式、开诚布公的沟通交流,各方达到凝聚共识的目的。

各位新老朋友,我在论坛开幕式上向大家介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一方面,是说明二者在目标上是一致的,都在推动中国金融高水平开放与全球合作,促进国际机构深度参与中国市场,推动中国与各国之间在金融领域深度融合,实现共赢。另一方面,介绍外事委员会开诚布公的工作方法,是希望大家也是开诚布公,提供真知灼见,也能产生交流互鉴、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效果。

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期待听到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

 

创建时间:2020-09-26
首页    领导人    理事长专栏    楼继伟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上海峰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