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F 2020上海峰会 | 七位外资行业领袖热议新形势下金融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9月26日举办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

峰会上,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七位资管行业领军者“云端”聚首,围绕“新形势下金融行业的挑战与机遇”话题分享真知灼见。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形势

当前新冠疫情依然肆虐,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了低利率环境。此外,退休储蓄缺口也是全球普遍面临的一大挑战。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表示,从长远来看,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将面临较大的政府赤字规模。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者已意识到需要长期继续提供支持以实现经济软着陆的重要性,支持的时间很有可能会延续至2021年、2022年,甚至更久。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认为,目前在宏观层面上,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加剧,多边主义弱化,非关税壁垒增加,金融体系对这些影响的预测能力,将影响其对跨境贸易和投资融资的风险偏好,使全球经济两极分化。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表示,目前,低利息、低增长成为了新常态。这也是所谓的“日本化”现象,而现在整个世界似乎都显现出这一趋势。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称,疫情前,全球退休储蓄缺口为70万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将增长至400万亿美元。平均而言,发达国家目前这一缺口是GDP的147%,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对此,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表示,资产管理行业的价值是将民众的储蓄转化为投资,以更好地实现长期财务需求。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特别指出,有一些长期结构性的重要问题将影响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潜在的退休危机,即人们到了退休的年龄却没有足够的储蓄。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资本市场,为退休者建立一个强大的退休生态系统,使储蓄资金转化为投资,获取更高的收益,以满足民众对于退休和医疗服务的需求。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表示,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存在着社会老龄化严重的情况,老年人都面临着没有足够的金融资产来安度晚年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私营部门,都在积极促成从被动的储蓄到积极投资的转化。他认为个人应该尽量在人生的早期就通过投资来增加其金融资产。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不要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建立一个长期、国际化、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全球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及如何应对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全球金融行业在以下几个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
 

第一,银行的复苏及发展将面临很大挑战。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表示,未来数年内,货币政策将保持极度宽松,利率将维持在超低水平。因此,银行的环境仍将相当困难,因为当利率处于或低于零时,贷款这一核心业务很难盈利。此外,疫情将大幅增加不良贷款,增加银行融资成本和流动性缓冲成本,金融服务的重新定价以及银行业的进一步整合似乎不可避免。为了应对这种局面,他认为,其一,银行需要一个专注于自身优势的清晰战略和一个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其二,决策部门可以通过与行业密切对话、加强市场以及为创新和发展制定有效框架来帮助银行进行调整。

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

第二,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面临很大挑战。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表示,资管行业目前面临三大挑战,即总体效率、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当地社会的影响。他表示,低利率对资产管理公司为客户创造长期而稳定的回报的能力造成巨大挑战,并且新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也给行业收入带来了压力。在投资回报率很低的市场开展业务时,资管公司的价值就在于确保客户的资产得到保障,为此应设计新的解决方案来适应不同国家和人口的需求。

第三,疫情对金融行业带来的直接挑战。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表示,疫情对金融行业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气候变化、流行病、人口增长、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经济不平等以及所有这些对移民流动的影响,都无法通过各国单独行动甚至是区域行动来解决,因此需要一个摒弃地缘政治对抗的国际协调框架来推动全球合作和资源聚集。二是世界需要摆脱“刚刚好”的商业模式,以增强全球供应链的韧性,提高财务应急能力,吸收不可预见的冲击。政府可能对所需的政策变化反应迟缓或抵触,这时需要金融机构带头提高这种韧性,包括通过可持续的信贷决策和ESG投资策略。三是疫情表明,获取广泛、高质量的数据,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并推动政策交流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各方需要在数据收集和数据使用方面建立相互信任,并做好全球共享数据的准备。

未来机遇与中国市场展望

第一,ESG投资成为未来趋势。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会实现100%的绿色投资,且所有行业都将被这一趋势所重塑。他表示,中国与欧洲的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方面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也取得了诸多进展,这可以为中国金融机构带来全球视角,以及在可持续投资和ESG投资方面丰富的经验。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表示,对于所有公司和国家来说,在未来重视长期的可持续性问题对于吸引全球资本都至关重要。随着中国不断开放资本市场,中国需要努力实现更高的透明度和优化会计准则,并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领导作用,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国际资本。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指出,ESG因素对长期投资业绩至关重要,并且很多大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出版定期的可持续性报告,并启动了解决关键ESG问题的倡议。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也表示,虽然挑战巨大,但机遇更甚,通过投资全球经济复苏,加强金融合作,我们可以重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里所说的“重建美好未来”意味着更低碳环保、劳动实践合理、资源效率提高、公司治理有保障,目前我们也看到了基本上所有的资金都流入了ESG相关的项目和公司。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表示,长期来看,ESG投资确实提高了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而ESG投资的关键在于对不同的行业和公司选择合适的考量标准,以获得最大价值。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

第二,应对危机,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对于疫情造成的全球化分裂的趋势,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表示,全球化使千千万万的人摆脱了贫困,世界各国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避免逆全球化。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表示,新冠疫情再次表明,多边主义与合作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不断开放经济和金融行业的举措是明智的。他指出,国际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方面拥有重要的全球专业知识,而这些机构与本地机构在平等基础上的积极参与将有助于发展市场、提高标准和引入全球最佳实践,这也将提高当地产业的竞争力。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

第三,中国与外资机构合作空间巨大。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表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紧密相连,无论是在贸易领域还是金融领域的联系和合作都越来越牢固。中国实施市场改革和金融开放的规模和速度令人感到惊喜,通过国际合作可以将外资机构的全球经验和专业知识带到中国。

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

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指出,行业与监管机构之间密切合作的机会在于利用全球化和先进的监管标准来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完善风险管理的定义并加强实践,用科技推动创新和提高透明度。她表示,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些重要国际指数逐渐增加了对中国的配置,外资机构可以帮助客户将资产配置到中国,在此过程中,中国与外国资管公司之间的合作空间将会非常之大。

第四,数字技术将为市场注入活力。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表示,数字技术为金融产品的最终消费者,特别是下一代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效率高、成本低、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使产品解决方案能够在定制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成本相较往年更具吸引力。通过企业养老金和数字渠道扩大对强制性养老金计划的参与,既能满足社会需求,又能让更多人开始储蓄。随着人均寿命的增加,各国政府逐步提高了缴存率并减少了对退休储蓄不足者的支持,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资金来源于强制性养老金计划。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表示,电子商务和非接触式支付/数字钱包将继续快速发展,支撑这一需求的数字基础设施将继续增加,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创新将成为发展重点,远程咨询、远程监控和虚拟访问将在未来几年内显著改变优质医疗保健的可及性,此外,我们预计,由于全球供应链将在疫情之后变得更加复杂,全球物流和商品运输仍然存在增长机会。

 

创建时间:2020-09-27
首页    活动    公开会议    GAMF 2020上海峰会 | 七位外资行业领袖热议新形势下金融行业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