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中国在强调“内循环”的同时,更加重视“外循环”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近日举行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多位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组织代表、近百家外资和中资领先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共同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及应对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通过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分享了真知灼见。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在峰会下午的开场致辞中表示,改革奠定了基础,开放带来了机会。在不断扩大的金融开放下,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中国“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尽管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在一次次的磨合中,相关各方不断加深了理解与互信。中国在强调“内循环”的同时,更加重视“外循环”,以“双循环”互相促进,加快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形成中国金融行业的新格局。以下为致辞全文: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环节中,我们聆听了欧文汉部长助理、曹宇副主席、陆磊副局长和邱勇主任对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回顾与展望,以及全球经济金融合作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方面的精彩观点,高屋建瓴,发人深思。

金立群先生从国际组织的角度对如何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所进行的思考、Larry Fink先生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以及对未来投资趋势的前瞻,令我们深受启发。

Mark Machin先生和居伟民先生的对话让我们了解到从养老金和主权基金视角如何看待目前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他们的应对策略。

楼理事长的点评,为我们深刻地阐释了全球合作才是应对危机、避免陷入大萧条的重要路径,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再次感谢上午发言的各位嘉宾。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我作为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和论坛组委会总干事,见证了论坛的成长和发展。自去年7月揭牌成立以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的专题会议,邀请中外专家,通过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推动中国金融开放、促进全球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献计献策。

今天下午大会的主题是金融行业的挑战与机遇,以及资产管理行业新格局。

在世界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艰难恢复之际,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的脆弱性体现得愈发明显。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宽松”将是各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的基调。面对持续的低利率、通货膨胀上升、资产泡沫累积的局面,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寻求收益将更具挑战性。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社会不平等加剧、政府和企业债务高企、政策难以退出等问题,将进一步增加了金融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

同时,中国金融行业的结构性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对于全球金融机构从业者来说,无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2015年以来,中国持续推进的“去杠杆”取得显著成效,债务风险得到释放。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从根本上治理了影子银行,对问题金融机构进行了稳妥处置,化解了金融风险。这些改革,为资管行业的净值化、规范化转型、资本市场的法制化和专业性提升和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成熟的稳定的市场环境。

改革奠定了基础,开放带来了机会。在不断扩大的金融开放下,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中国“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尽管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在一次次的磨合中,相关各方不断加深了理解与互信。中国在强调“内循环”的同时,更加重视“外循环”,以“双循环”互相促进,加快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形成中国金融行业的新格局。

我希望,金融行业可以成为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协同发展的纽带和桥梁,也希望在今天下午的讨论中,各位嘉宾可以敞开心胸、深入交流,为我们贡献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

谢谢大家!

 

创建时间:2020-09-29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李剑阁:中国在强调“内循环”的同时,更加重视“外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