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提前布局投资机会,激发中国经济新动能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9月26日举办“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上海峰会,邀请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共同研讨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复苏及金融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以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出席了峰会并作发言。他认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仍然运行不畅,各国经济仍未回到正常轨道,民生问题仍旧突出。面对这种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可以说是“没有输赢,只有共赢或共输”,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与合作、拼搏与付出。全球各国将展现出更高的智慧,选择开放合作的道路,在对话协商中妥善化解分歧,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疫情后,中投公司看好五方面长期投资机会。以下为发言全文:


 

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

很荣幸受邀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刚才聆听了楼继伟理事长的致辞和各位嘉宾的演讲,我感到深受启发。楼理事长是中投公司的创立者和首任董事长,曾带领中投公司平稳渡过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为中投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在楼理事长的倡导下讨论后疫情时代全球形势和投资机会,更有特别的意义。同时,也很高兴能与加拿大养老金CPPIB首席执行官马勤先生一起参与讨论,我主要分享三方面内容。

第一,疫情进一步削弱了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加剧了逆全球化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突然暴发,席卷全球,大多数国家纷纷采取隔离措施,生产和需求两端受到严重限制,全球经济遭遇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暴发前,全球经济已经显示出衰退迹象,面临多种挑战。一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扩张已持续十多年,近两年经济增速趋于放缓,主要经济体利率水平大幅低于金融危机之前,全球经济总体处于低增长、低利率环境中,晚周期性特征明显。二是结构性问题未有效解决,主要国家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遗留的问题,比如高政府债务迟迟未能有效化解,经济仍较为脆弱。三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中美经贸摩擦反复,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一些国家收紧外资审查,国际投资贸易环境恶化。

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提前结束了危机后长时间扩张。二季度,主要经济体GDP增速全部断崖式下滑,美欧日的环比年化增速约-30%,二战以来表现最差。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9%,发达国家增速更低,仅为-8%。同时,资本市场剧烈动荡,2月下旬后的短短一个月内,全球各类资产遭受恐慌性抛售和不同程度的流动性挤压,标普指数一度下跌超过30%。疫情也显著增加了地缘政治风险。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体重新审视供应链和国民经济安全,“经济主权”意识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进一步上升。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约五分之一,FDI大幅下跌40%。疫情暴发前,中美两国刚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两国经贸关系出现缓和。但疫情重挫美国经济,从几乎充分就业到失业率高峰时接近15%,叠加大选年影响,中美关系恶化,进一步增添全球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

面对疫情冲击,各国汲取了大萧条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快速出台了史无前例的应对举措,巨额财政、货币政策频出,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处于零利率附近,支撑全球主要股市快速反弹。宏观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的影响,但无法替代抗疫措施,疫情发展走势决定着全球经济复苏路径和潜在风险。近期,欧美疫情二次爆发,部分国家再次收紧隔离措施,将对经济产生新的冲击。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情况明显,国际金融市场仍缺乏稳定的基础。更为不利的是,宽松政策的空间已被透支,主要发达国家利率处于零附近,全球债务规模空前。综合当前形势,全球经济的低增速、低利率特征将进一步凸显和强化。

第二,长期投资者要保持定力,化危为机,提前布局疫情催生出的结构性、趋势性和长期性投资机会

每一次危机都会诞生一些新的发展领域和商业模式,疫情推动了具有长期前景的投资机会涌现。中投公司与多家国际合作伙伴深入交流了后疫情时代的新业态新趋势,也在积极捕捉新的投资机会。这里主要分享以下几点:

一是线下转线上加快。近几年,线上服务业以其便利、快捷、边际成本低等优势,得到较快发展,大量线下服务转向线上。疫情成为催化剂,网络购物、在线教育、远程问诊、无人配送等展现出强大增长潜力,也在加速改变用户消费习惯。

二是智能化生产优势明显。疫情中,劳动密集型产业受损最为严重,复工复产进度更慢,而具备自动化和信息化生产线的制造业企业基本没有停工,影响相对可控。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减少人工依赖的步伐会加快。

三是新型基础设施需求激增。不论是各类线上服务,还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留不开新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对5G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需求激增,也将带动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上游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撑新业态发展的关键基础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和资本的高度关注。

四是医疗科技受到高度重视。抗击疫情最终还是要依靠科技,对病毒溯源、传播、检测、疫苗和药物研发等,都需要医疗科技和制造水平的跟进和提升。

五是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相关投资兴起。2020年一季度,全球与疫情救济相关的社会债券筹集了550亿美元,超过了2019年全年发行的社会债券的总值。疫情还直接考验了企业在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表现,高ESG评分企业风控能力更强,展现出更强的抗周期和抵御冲击的能力,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此外,长期投资者还可发挥对短期市场波动风险承担能力强的优势,采取逆向投资策略,积极把握市场价格错位和流动性挤压的机会。

第三,危机之时往往是改革之机,结构性改革和开放合作是唯一的出路

回顾历史,几乎每次全球经济衰退,保护主义都会抬头,将矛头指向全球化,向外转移国内矛盾。一些观点认为全球化扩大了资本和劳动收入差距,贫富分化加剧;有竞争力的可贸易部门收益更高,反之可能出现产业外移和就业机会减少;还导致全球经济周期趋同,经济危机波面更广。但实际上,全球化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显著深化全球专业分工,有助于协调解决全球性问题,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和实际工资,总体做大了全球经济蛋糕。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大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解决不了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深化国内结构性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政策等。中国过去四十多年的发展,就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四十多年。对外开放带来了“建设性”竞争,倒逼国内各行各业自我提升,更激发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能。

当前,中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度把握宏观调控,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并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领域的直接融资市场改革,消费端的脱贫攻坚和社会保险保障制度改革等。同时,金融、制造、贸易等领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我理解,近期大家提及的双循环新格局、超大内需市场,并非是指一个封闭的国内市场,而是一个开放、包容、联通的国际化市场,是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不断改善,二季度 GDP 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的经济数据广泛好于预期,表明第三季度经济复苏正在加速。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为稳定世界经济做了重要贡献,也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大量投资机会。

中投公司是坚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在全球配置资产,开展多元化投资,获取合理长期投资收益。我们推崇合作共赢的理念,一直与全球主要投资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CPPIB有较为频繁交流互动。在疫情期间,我们和合作伙伴相互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帮助,通过各种方式紧密沟通,分享市场观点和投资意见,进一步增进了信任和友谊,今后将不断深化投资合作。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仍然运行不畅,各国经济仍未回到正常轨道,民生问题仍旧突出。面对这种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可以说是“没有输赢,只有共赢或共输”,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与合作、拼搏与付出。我相信,全球各国将展现出更高的智慧,选择开放合作的道路,在对话协商中妥善化解分歧,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创建时间:2020-09-29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提前布局投资机会,激发中国经济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