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人口老龄化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出席并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与人口老龄化应对”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李民吉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分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进程,并呼吁有关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应该对中国合理的人口规模数做一个相对准确的预测。其次,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广泛而深远。不仅影响社会资本的积累,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拉低了潜在的经济增长率,而且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透过储蓄和投资、收入再分配、生产和消费等变化,影响银行的经营发展。最后,分享了华夏银行支持养老服务事业的经验举措。一是打造财富管理体系;二是打造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服务;三是打造养老金融客户局部可闭环、可循环业务的主办行;四是整合多方经验打造一体化养老生态服务体系。

非常感谢论坛的邀请,很荣幸参加这次年会。本次会议聚焦“开放与变局”,一起展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很有意义。围绕会议主题,我分享三点体会。

 

一、高质量发展是商业银行响应时代呼唤的必然选择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高质量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的发展,是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发展,是创新驱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的发展,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发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面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近期欧美银行风险事件引发全球关注与市场担忧,也对我国商业银行发出警醒。我国商业银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人民立场落实到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中,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维护金融稳定作为底线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二、应对人口老龄化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22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约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预计2025年将突破3亿,2035年突破4亿、占比超过30%,2050年左右达到峰值4.87亿,届时占全国人口的34.8%、亚洲老年人口的2/5,这一进程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基本同步。

 

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影响广泛而深远。一方面,影响社会资本积累,减少劳动力供给,拉低潜在经济增长率;另一方面,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压力。但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对壮大银发经济、发展养老金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有正向效应。同时,通过储蓄和投资、收入再分配、生产和消费等变化,影响银行经营发展。一是经营管理方面,资产负债面临总量收缩压力,中间业务存在增量空间,要求定价端再平衡、客户结构再调整、风险管理策略再优化;二是财富管理方面,总量上未老群体对财富的“跨期管理”需求增加,结构上财富从储蓄端转向投资端,期限上从短期交易转向长期投资,风险偏好上从较高转向稳健;三是养老金融方面,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应对人口老龄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重大部署,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出台并实施专项规划,健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等体系,养老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养老服务工作提升到新高度。总体上我国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充足的人力资本、深厚的孝道文化和后发优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做好应对工作。

 

三、商业银行在支持养老服务事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华夏银行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践行服务人口老龄化战略的职责使命,着力建设特色财富管理银行,并将养老金融服务作为重要抓手,成立专门机构,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推出养老特色产品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客户端、产业端、服务端”养老场景,大力推动养老金融业务发展。

 

一是打造财富管理体系。强化客户经营、投顾销售、产品供应、科技赋能,提供一流客户体验和价值创造;不断完善资产配置策略,满足全客群的多样性财富管理需求;全集团建货架、全市场选产品,打造全品类的产品供应体系;突出人文关怀,搭建全行统一的权益体系;推动理财经理、投资顾问、产品经理等团队建设,完善专业投资顾问服务体系。

 

二是打造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服务。推出“华夏颐养”系列产品,创设和引入个人养老金融产品,推出适配不同家庭生命周期场景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丰富医疗健康权益增值服务,形成专属品牌、专属产品、专属服务、专属权益。打造老年友好型金融服务,适老化改造硬件环境和服务流程,提升老年客户体验。

 

三是打造养老金融客户局部可闭环、可循环业务的主办行。聚焦老年药品制造,老年医疗器械和康复辅具制造,老年智能与可穿戴装备制造,机构养老照护,智慧养老服务等重点行业,创新产品模式,深入服务养老产业链。

 

四是打造一体化养老生态服务体系。整合集团内资源和优质第三方资源,打造 “G(政府)—B(企业)—C(个人)”一体化养老生态服务体系,提供金融和非金融综合服务,构建养老生态。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华夏银行愿与各位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为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5-09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人口老龄化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