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辉:“双碳战略”是保险资金最核心的投资策略之一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并作主题发言时表示,“双碳战略”是未来几十年确定的投资主题,保险资金应把“双碳战略”作为最核心的投资策略之一。保险资金属性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其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险管理专长可以缓解保险资产端面临的收益率下降和波动的挑战,保险资金运用全品种投资优势能够在绿色投资中充分彰显。未来,保险资管机构要“内外兼修”努力提升绿色投资能力,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并重视科技赋能投资。丰富“招式”,形成全市场绿色生态。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很荣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能够协助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举办这次峰会。

去年9月份,中国向世界庄严提出了“3060目标”,“双碳”目标的实现将深刻影响未来40年中国产业结构变革、经济结构升级、社会结构转型,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影响力将不亚于20世纪80年代我国加入WTO,以及本世纪开启的互联网革命,也为今后数十年开展绿色投资打开了广阔空间。

在这里我想与各位嘉宾分享三个观点。

 

保险资金应把“双碳战略”作为最核心的投资策略之一

“双碳战略”的推进将是本世纪最大、最深远的投资主题,是真正的长坡厚雪,将深刻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模式,推动金融市场投资逻辑发生重大变化,并催生崭新的投资机遇。

一是“双碳战略”是未来确定的投资主题。

做好投资就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大型机构投资者需要在复杂多变和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把握住长期性趋势,用资产配置方法论提高投资收益的确定性。在当今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济金融环境异常复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碳达峰、碳中和是少有的全球共识,是未来全球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

在产业投资方面,“双碳战略”能够激发能源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将带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双碳战略”将引发四大变革,电力能源结构变革、交通能源结构变革、能源传输结构变革,以及环保技术变革,这四大变革都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碳中和的本质是能源革命。2019年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占比仅为15%,按照规划到2030年将达到至少25%,2060年将接近100%。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测算,2030年中国实现碳达峰每年需要3.1万亿元~3.6万亿元资金投资,2060年实现碳中和,需要在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和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新增投资近140万亿元。

从产业结构看,“双碳战略”将推动我国经济结构供给侧结构性2.0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从高碳消耗的传统制造向低碳环保的高端制造转型。一方面,以能源革命为根本的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新兴行业将步入新一轮的历史发展快车道。到2060年新增投资有望达到100万亿元,这些领域都是几十万亿、百万亿级的投资。而新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供给格局也将改变下游的能源消费,加速新能源利用技术的效率,造就一批使用新能源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传统的化石能源以及高碳排放产业将面临严峻的规模压缩和供给侧改革压力。长期看,化石能源将基本退出原料领域,电力、钢铁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也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倒逼落后产能出新。那些拥有领先技术降低能耗的龙头企业才有机会胜出,当然这些企业的价值也逐步显现。

在“双碳战略”下,无论是新能源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更值得注意的是,“双碳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有完整的顶层设计和自上而下的实施路径,未来宏观政策必然大力支持绿色投资,监管机构和行业主管机构也将出台一系列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的行业政策。这与过去十几年中,互联网革命浪潮自下而上催生的主题热点投资表现出的风险收益特征完全不同,投资的确定性将更大。从全球范围来看,机构投资者增配绿色资产也是大势所趋。近期,东方汇理等一批大型资管公司签署了《净零资管公司协议》,全球承诺净零排放机构在管规模已经超过了43万亿美金,占全球资管总规模接近50%。

二是保险资金属性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

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变革,往往需要大量长期资金支持,并且能够带来长期的稳定回报。与资本市场中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险管理专长的特点,资金属性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

保险资金运用通过聚焦绿色投资,能够有效突破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困境,缓解保险资产端面临的收益率下降和市场波动挑战。保险资金应该积极投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领域,通过资金流向引导生产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集中。

我们也做过一项专题研究,2019年—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行业投资从3902亿元上升到6190亿元,市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为9.67%,并且实现了超过20%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应该说远远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因此,在长期利率中枢下移的低利率时代,绿色投资是保险资金重塑投资结构的蓝海。

三是保险资金运用全品种投资优势能够在绿色投资中充分彰显。


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拥有全牌照、全渠道、全品种优势,且随着监管政策对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不断拓宽,在“双碳战略”下,保险资金作为长期价值投资的典型资金,能够更充分发挥全品种投资优势,为经济中长期发展和增长模式转型注入更大活力。

比如,非标债券可以重点关注新能源的生产端和运输端等重大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可以聚焦于新能源发电企业和消费端的新能源车企;传统固收投资过程中可以加大绿色债券的投资力度;公开市场股票基金可以动态研判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优质标的,以及相关指数的投资价值。未来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险资也可以在绿色衍生品投资和碳排放权交易上有更多投资机会。

 

保险资管机构要“内外兼修”努力提升绿色投资能力

我个人认为,谁能率先在ESG绿色投资领域完善能力谱系,就能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领跑者。保险资管机构建立绿色投资能力,对内要注重自我提升,完善能力矩阵;对外要适应市场环境,拓展业务模式。

首先,要修炼内功。

近日欧央行在货币政策框架中纳入了对气候变化的考量,将在信息披露、风险评估、资产购买、抵押品评估等方面采取措施,中国央行也将逐步把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框架。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险资管机构绿色投资绝不是简单做投资、谋收益,而是要通过一场全流程、深层次的转型,主动融入绿色发展大局。

一是要加快形成ESG绿色投资体系,将ESG绿色因子全面整合纳入投资决策体系和风控体系,实现投资理念从传统风险收益到风险收益+绿色的转型。投资端要自上而下谋划资产配置、品种投资,具体项目均须研究支持,逐步完善绿色投资方法论。风控端要建立适应绿色投资的风险偏好体系和管控体系,实践探索形成绿色标的评价基准。投资与风控双轮驱动、互为补充,提升绿色投资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提升研究对投资的支撑能力。要以更长远的视角研究绿色产业,跟踪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化,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保险资金的特点属性,选择适合险资投资的绿色投资赛道;发挥资产配置引领作用,将绿色理念自上而下从资产配置贯穿到各品种投资;同时要发挥险资投资方式多样的优势,寻找每一种投资方式适合的绿色投资领域。

三是要重视科技赋能。开展绿色投资涉及大量数据分析,特别是投资标的的碳排放量等指标。目前应该说整个绿色信息披露在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亟待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数据处理加工的精准性和及时性,打造绿色投资数据分析集成平台,丰富基础研究信息来源,有效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其次,要丰富招式。

要积极引导客户强化绿色投资理念,助力形成全市场绿色发展生态,从而进一步提升机构的绿色投资影响力。

一要提升服务保险主业质效,将绿色投资全面融入系统内保险资金运用,力争构建与传统资产配置相比,行业挑选更精细,品种运用更灵活,长期业绩更稳健,服务实体质效更突出的绿色配置方案策略。特别要推动资金端总体收益和风险收益不发生显著偏离的情况下,与负债端开展更为有效的互动,为保险机构转型升级注入绿色动力。

二要构建绿色投资产品矩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根据不同客户对风险收益的要求,灵活确定绿色投资模式,逐步完善绿色投资产品线,打造符合客户需求的定制化绿色资产解决方案。提供全部或部分投向绿色的自主选择,使得客户更加高效便捷地参与绿色投资。

三要主动扩大绿色产业合作伙伴。在与合作伙伴开展业务往来时,要加强绿色投资领域合作。目前国内外围绕碳减排有多项重磅改革,中国也在7月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央行正在有序推进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发展改革委也在领衔制定一系列支持ESG绿色投资的产业政策。保险资管机构应当主动把握政策机遇,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融资,积极行权推动合作伙伴在生产、运营等多个领域实现绿色发展,对于可以施加影响的被投企业,还应鼓励其加快绿色发展,强化绿色信息披露,共同完善绿色金融生态。

 

国寿资产致力于全面打造“绿色引擎”计划

国寿资产致力于全面打造绿色引擎计划,绿色投资是我们业务发展最核心战略,已经全面纳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于2018年11月正式签约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这是中国第一家签约该原则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我们也是保险资管业内首个制定绿色投资内部指引的机构,2021年制定了《国寿资管ESG/绿色投资基本指导规则》。

面向未来,我们正在全面打造“绿色引擎”计划。

一是构建完备的顶层设计。我们按照国家政策框架,结合投资业务实践,分阶段、分品种制订方案,提出在绿色投资领域的配置规模、配置比例,形成公司面向2030年的系统性投资规划,作为投资支持绿色发展的指引。在当前可行规划基础上,按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行业政策指引,通过推动碳排放数据测算运用,落实融合碳达峰金融保障方案等举措,逐步向符合国际领先ESG投资原则的理想规划体系过渡。

二是形成运行有效的工作框架。围绕《国寿资管ESG/绿色投资基本指导规则》建立工作框架是我们践行绿色投资的首要任务,把绿色投资理念融入到投资管理的全流程。比如,针对投资决策这一环节,将以绿色发展为原则,针对不同品种行业划分体系,分别设立正负面投资清单,将投资领域的行业研判和风险控制前置化,提升投资决策效率。另外,面对当前绿色投资标准,统计口径等暂时还难以统一的现实,主动开发具有国寿特色的统计体系,尝试开展模拟测试,为定期梳理投资进展、优化方案和配置策略夯实基础。

三是打造独具特色的成果产出。我深深感到,绿色投资最有价值的成果产出,并不是短时间内拼规模、抢首单,而是要真正把绿色投资与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各类客户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将坚持绿色投资特色化、产品化、品牌化,落实规划指引,丰富相关绿色指数,布局绿色产品线,打造全方位的绿色投资解决方案。

各位来宾,到今年6月末,国寿资产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4.3万亿元。作为中国保险资管行业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专业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做未来保险资管行业绿色投资的领跑者。

衷心希望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发展,绿色金融赋能美丽中国。

谢谢大家!

创建时间:2021-07-31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王军辉:“双碳战略”是保险资金最核心的投资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