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华:理财公司要兼顾做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端

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兴华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并作主题发言时分享了理财市场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中国财富管理配置方式正在加速从房地产转型到理财、基金、资本市场工具和全球资产配置,这样的趋势不可逆转;二是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能力正在成为中国大型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估值锚。他认为,理财公司作为新的金融机构,它的诞生伴随着一场“由保本、预期收益型转变为净值性”的理财革命而来,未来还将迎来一场新革命,即绿色“双碳”正改变着传统的金融价值观,从追逐利润最大化转为注重社会价值,更聚焦绿色金融、扶贫、乡村振兴,这为金融赋予了新发展能量。

以下为演讲全文。


 

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总规模为155万亿美元,中国是330万亿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

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表现出两个新趋势。一是财富管理配置方式正在加速从房地产转型到理财、基金、资本市场工具和全球资产配置,这样的趋势不可逆转;二是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能力正成为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估值锚。

无论是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小型银行,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业务都正成为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可逾越的、绕不过去的坎儿。这种趋势已经体现在银行的股票市值上。最近一段时间,凡是财富管理做得不太好的银行,估值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商业银行虽在传统信贷业务领域表现优异,但在财富管理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

理财公司是新兴金融机构,过去几年做理财业务是很考验心智的。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传统的理财业务逐渐消退,今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保本理财将退出市场舞台,理财产品将由预期收益型转为净值型。此外,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隐性刚性兑付性质将不复存在;不同于传统理财在银行内部专业运营,新型理财则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在这一过程中,理财公司要经历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转型,这种转型没有捷径,只能选择一条难且远的道路。

回头来看,建信理财公司在这个领域中成功走出了理财公司发展道路。未来,财富管理是我们发展的重要领域,因为理财公司要兼顾做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端。如今,这两端都正发生着革命般变化。

在此过程中,财富革命是我们当前首先要面临和思考、解决的问题,尤其是银行系的理财公司,要应对这场革命,处理好存款与理财、存款与基金、存款与股票、存款与其他的理财产品等之间的关系,做好财富管理。

其次是另一端的资产管理革命。理财公司主要的工作就是做资产管理,资产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做投资,投资端的变化也考验着理财公司。比如,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下,投资未来也是一场革命,对绿色资产的发展方向、低碳发展方向都是做投资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

此外,中国金融业也正经历着一轮思想革命。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主的传统金融价值观逐渐融入社会责任的理念。建设银行较早提出的“新金融行动”就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理念,致力于解决绿色金融、扶贫、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社会金融问题。在“新金融行动”引领之下,建设银行过去几年走出了中国特色的中国大型银行所应走的道路,利用金融“温柔的手术刀”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短板和痛点问题,为金融赋予了新的发展能量。

秉承“新金融”理念,建信理财公司与美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成立了中国第二家的合资理财公司在上海运营,也将发挥双方各自专长,为客户提供更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

谢谢大家!

创建时间:2021-08-03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刘兴华:理财公司要兼顾做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