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北京绿色金融实践和合作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并作主题发言时表示,绿色已经成为北京金融的底色,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北京紧抓政策引领、资源布局、重点项目、支持实体经济、国际合作和示范引领,致力于打造全球绿色金融示范区。下一步,北京将不断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国内合作空间,进一步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举措,推动绿色金融的标准建设、评估、审计和信息披露等工作,推出ESG中国版指数,提供ESG投资的中国标准;还将进一步优化存量,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北京绿色交易所,推动基于碳账户一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市场和规则创新,建立全球金融机构绿色联盟,发挥好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绿色金融发展布局,在北京选择一部分园区推动园区净零排放试点等。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今天高朋满座,共同探讨如何让经济更加绿色、更加低碳,如何让绿色金融发展得更好。

近期,北京金融业喜事连连,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在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锋裕汇理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功,其发行的首只QDLP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大和证券(中国)正式开业,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也正式开业。我们感谢国内外金融机构对北京金融业发展的积极参与,对北京的贡献以及对绿色金融的坚定实践。今天我与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北京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了2030·2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绿色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本世纪初,北京以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形成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绿色”已成为北京城市发展的“底色”。“十三五”期间,北京就已提出要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目标。202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超过50%;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至0.42吨,是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

北京的绿色金融、碳减排、碳金融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末,北京市绿色信贷规模超过1.2万亿元,居全国首位。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含央企)全市场发行绿色债券948.27亿元,较去年同期(127.14亿元)增长6.5倍,占全国发行总量一半,居全国首位,其中,发行“碳中和债”规模达763.3亿元。碳市场建设方面,截至6月末,北京碳市场各类碳排放权产品累计成交6874.6万吨,成交额19.74亿元,成交均价稳居全国第一。

第二,北京怎么抓绿色金融。

一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一是紧抓政策引领。早在2017年,北京就出台了《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确定了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政策框架。

二是紧抓资源布局。近年来,已有6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其中多数是以ESG投资为重要业务板块的标志性机构。2020年,北京环境交易所更名北京绿色交易所,并将注册地迁至城市副中心;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城市副中心设立,为北京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中美绿色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北创绿色低碳科技基金、北京永定延怀绿色产业基金等绿色基金相继在京设立。 

三是紧抓重点项目。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5月17日,生态环境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北京自贸试验区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此外,我们正在推动中外资金融机构沟通对接,致力于打造一个由中国发起、外资广泛参与的市场化、国际化碳金融机构。

四是紧抓支持实体。通过“畅融工程”“钻石工程”、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等,积极打造一批绿色发展的上市公司,优化绿色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目前,北京节能环保领域上市公司数量国内占比超过10%,总市值居全国首位。同时,2020年9月成立了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今年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最近,支持设立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的对接平台,提供全周期、多方位的绿色金融服务。

五是紧抓国际合作。近年来,我们搭建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英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等绿色金融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支持在京举办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中金“碳中和2060”论坛、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年会等一批绿色发展论坛,促进绿色发展概念、做法、标准、案例深入人心。今年计划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街论坛、中关村论坛上,还会有一批绿色金融议题列入其中。

六是紧抓示范引领。在即将公布的北京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北京将绿色发展示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是副中心的重点和亮点,通过在副中心积极打造一批绿色金融的交流平台,构建全球绿色金融示范区。

第三,下一步继续拓展北京绿色金融合作空间。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金融的定位。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必须在国家号召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合作领域走在前面。北京在金融监管、资产管理、征信评级、支付清算、金融信息、标准制定等领域已聚集了900多家法人机构,居全国首位;北京的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70万亿元,超过全国金融资产的一半。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做好绿色金融发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出台政策。北京是全国首批申请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直辖市。我们将把绿色金改试验区总体方案作为总方针,推动出台并加紧落地,同时研究出台落实细则和配套政策。

二是进一步拓增量。积极把握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与国家相关部门、各大金融机构总部一起推动绿色金融的标准、评估、审计、信息披露等,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全国自愿减排(CCER)交易中心建设。同时,要重磅推出ESG中国版指数,为海内外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等机构提供ESG投资的中国标准。

三是进一步优化存量。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北京绿色交易所,共同推动CCER交易中心建设和基于碳账户一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优质中介机构,支持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评估体系构建和一系列服务机构发展。

四是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市场和规则创新。支持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发展,形成更多绿色金融产品案例,更好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和激励约束功能。

五是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建立全球金融机构绿色联盟,发挥合作机制作用,推动更多绿色金融领域合作项目纳入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欧贸易协定、G20等合作框架,提升北京参与绿色金融国际治理的能力。

六是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布局。以城市副中心为绿色金融的主要载体,推动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京选择一部分园区,推动近零排放试点,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绿色发展提供支撑。我们将把绿色金融产品的设计与REITs、ABS等产品相结合,让市场更加充满活力。

展望未来,我代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诚挚欢迎海内外伙伴来北京发展、与北京合作。我们将为各类机构在京落地、合作、展业提供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最精细化的服务保障。谢谢大家!

 

创建时间:2021-08-01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霍学文:北京绿色金融实践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