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汇理首席执行官Valérie Baudson: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新中心

东方汇理首席执行官Valérie Baudson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并作主题发言时表示,世界的中心正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储蓄市场,拥有最大的增长基础,因此对所有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来说,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东方汇理在中国发展已有40年,预计到2025年中国市场管理的资产将达到2000亿欧元。如何实现100%绿色金融将是东方汇理和中国金融机构之间发展新合作领域的重点,其致力于2050年实现所有投资的碳中和。

Valérie Baudson介绍,2020年9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东方汇理启动了气候变化投资框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实用工具,帮助他们选择和区分未来亚洲新兴经济体中最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这是其可持续投资方法的完美范例。

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今天能和大家汇聚一堂,也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东方汇理资管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大势,其将在未来几年塑造全球资产管理格局。

首先,我想分享一个我的看法。中国迅速摆脱了危机,中国经济在2020年增长了2.3%,而世界其他国家那时处于严重的衰退之中。2021年,我们预计中国GDP增速将接近9%。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趋势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存在。世界的中心显然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新中心。近来,我们已经见证大量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全球金融机构的行动,尤其是资产管理机构在加强其在中国的发展。

这一现象并不令人惊讶。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储蓄市场并且拥有最大的增长基础,因此对全球所有资产管理机构来说,中国绝对是至关重要的。鉴于中国人口结构状况,这种趋势只会加速发展。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见证了正在寻求储蓄解决方案的富裕的中产阶级的崛起。在中国,未来5年储蓄的年均增长率预计为15%。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普遍看好情绪以及对中国资产的偏好也加速了中国储蓄市场的爆发式增长。

从短期来看,中国已经展示了其应对卫生危机的能力。从更深层次来看,中国近年来一直在稳步开放金融市场。为了能够长期吸引外资,中国正着力构建一个开放、透明和成熟的市场。中国市场的活力解释了为何东方汇理资管把中国作为其核心战略支柱。我非常自豪东方汇理资管在中国已经发展了40年。 

1982年,东方汇理设立香港办事处。2006年,北京代表处成立。2008年,我们与中国农业银行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

我们的战略聚焦于与中国金融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投资组合、风险管理,还有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以及技术相关的专业知识。

2020年9月,我们与中国银行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既可以发挥东方汇理资管在资金管理和配置、风险分析和产品创新方面的专业知识优势,也可以依靠中国银行对中国市场的熟悉以及对客户期望的深刻了解。

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促使合资企业的公司结构得以快速搭建起来。我们于2019年9月开始商讨,仅用了一年时间,汇华理财便正式开始运营。

自2020年10月开始运营以来,合资企业已经实现开门红,我们获得了约30亿元的资金流入。合资企业目前约有60名员工,自成立以来,我们推出了50多种产品。我为我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亚洲是我们在欧洲以外的第二市场,我们会继续加强在该地区的发展。而在过去的11年中,我们在亚洲的资产已经从500亿欧元增加到3000亿欧元,目标是在2025年达到5000亿欧元。

预计到2025年仅在中国,我们管理的资产将达到2000亿欧元。这些都是很宏大的目标,但我对加强与中国合作的能力充满信心。

我正在考虑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建立创新型伙伴关系。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愿景以及中国伙伴在该领域的合作意愿激励着欧洲和中国更广泛的合作。我们对中国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印象特别深刻。

东方汇理资管渴望与中国金融机构发展新的合作领域。事实上,问题不再是是否应当发展绿色金融,而是我们如何快速地实现100%的绿色金融。投资者越来越认识到气候变化的风险,这就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资产管理机构有能力帮助投资者掌握可持续投资方式的方方面面。

东方汇理资管集团拥有很长的可持续发展历史。早在2010年,我们就将社会和环境责任作为我们的四大根本支柱之一。对我们来说,进行长期投资时,采取可持续的方法是一个常识问题。2021年,东方汇理资管集团管理着超过7000亿的责任资产。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ESG投资机构。10年前,我们将ESG作为战略核心,当时这在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中是一种非常另类的做法。今天,对气候议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看法引发了公司、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对加速向低碳经济过渡的必要性的广泛认识。我相信5年内,整个行业将100%由ESG及其影响驱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加快自我转型的原因。

2018年,我们推出了一项有远见的ESG计划。我非常自豪地宣布,2021年我们实现了目标。我们现在所有的开放式基金100%实现了ESG目标。分析师覆盖的公司已经翻倍,我们管理着250亿欧元的绿色投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但对我来说,这只是漫长征程的第一个里程碑。我们需要继续推进正在进行中的转型计划。今年东方汇理资管加入了资产管理公司零净排放计划,我们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所有投资的碳中和。

像东方汇理资管这样的外国资产管理公司的宏大目标需要的是坚持,这些公司在气候转型过程中可以发挥引领作用。为了实现这一宏大的目标,东方汇理资管将继续与知名金融机构建立富有成效的公私伙伴关系,以帮助公共部门更好地利用私人资本。

这就是我们拓宽可持续金融前沿的方式。例如,2020年9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东方汇理资管启动了气候变化投资框架。

这一框架背后的理念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实用工具,帮助他们选择和区分未来亚洲新兴经济体中最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

该框架就气候适应性、减缓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融资而言与巴黎协定目标相一致。这意味着这种方法将产生一个积极的激励机制,激励发起人加快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此次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合作是我们可持续投资方法的完美范例,它使得我们在面对挑战时不仅仅对赢家和输家进行简单的风险投资分析。我们要做的是与保险公司、投资者、监管机构进行对话,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创新和加强意识。我相信我们还有很多机会与我们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去探索,东方汇理资管将站在中欧充满希望的对话的最前沿。

 

创建时间:2021-08-01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东方汇理首席执行官Valérie Baudson: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