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以新时代金融文明推动理财高质量发展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出席并在“开放与合作:全球发展新机遇”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刘兴华表示,要以新时代的金融文明推动理财高质量发展,第一个方面是创造金融文明的中国贡献;第二个方面是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的成效显著;第三个方面是理财要自觉践行金融“三性”。未来,我国资管行业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银行理财在新发展阶段还应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坚守“为民理财”的行业定位。二是坚持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使命。三是不断提高专业性,增强价值创造力。

 

结合开放合作的主题与理财行业发展,我分享以下三个方面观点。

 

一、创造金融文明的中国新贡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了《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主旨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全球安全和全球文明三大倡议。总书记特别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将同各国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金融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文明既推动了人类文明,也沉淀了深厚的细分文明。金融的演进过程就是文明进化的过程。人类文明在金融领域至今为止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的表现。

 

一是货币的产生。货币成为一般等价物,功能是支付手段,解决了钱货交换问题,维持了人类的简单再生产。至今为止货币依然是一切金融的基础。

 

二是借贷的发生。创立了融资机构,功能是借出资金,主要表现形式是典当与票号。解决了资金余缺调剂,实现了人类农业社会文明的扩大再生产。借贷金融进入工业时期以后,增加了吸收存款的功能,最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商业银行。至今商业银行依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组织形式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展的支撑。

 

三是资本的创立。设立了股份公司发行股票,开设了金融市场,功能是权益的金融体现以及交易转让变现。主要表现形式是资金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等等,解决了所有权为基础的金融权益的互换,实现了大工业社会和资本主义文明的飞跃发展。至今资本依然是最活跃、最有生机、最充满变化的金融因子。

 

四是资管的出现。设计了投资组合,功能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管理人成为职业经理人。实现了以上三种金融工具产品的交叉组合,实现了金融更高层次的进化迭代与升级。主要表现形式为投资股权信托基金理财等机构“雨后春笋”般的产生。这是人类进入到现代以后才发生的金融现象,也是人类财富过剩与资本过剩以后才发生的现象。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是一体两面,一面是金融产品的组合,另一面是金融资产的组合。金融发展到资管阶段,是目前的最高阶段。美国是资管金融的“执牛耳者”,至今依然是世界最复杂的资管金融的国家。

 

金融的全球化、国际化、复杂性、传染性越来越明显,金融的发展、安全与文明对于全球化语境下各国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这一大战略背景下,金融文明交流与合作将是未来全世界各国共同倡导的主题之一。

 

在金融发展中,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代表了金融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金融文明的前进方向。中国的财富与资产管理从历史和现实上也早与国际接轨,目前已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和外商独资基金公司超50家,合资理财子公司已成立5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重大政策持续出台,我国的资管行业未来也将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积极“引进来”的同时逐步“走出去”,孕育更多全球化的资产管理公司。

 

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理财公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最新改革成果,是国家丰富金融市场体系、推动资管业务转型发展、治理影子银行与交叉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9年6月以来,银行理财经过了近四年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历史性显著成效。

 

一是理财业务顶层制度设计基本完成。包括《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现金管理新规》《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财业务政策制度体系,为理财业务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政策路径与法律遵循。

 

二是银行理财基本完成了市场化、净值化转型。理财子公司成功脱离母行体系,完全市场化经营,成为一类新的资管机构。理财净值化取得决定性成就,理财行业发展也更加规范。

 

三是承担了化解影子银行与交叉风险的重任。不规范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已基本清零,“影子银行”非标资产占比大幅下降,标准化资产比重显著提升,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基本为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化产品。

 

三、理财要自觉践行金融“三性”

 

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是国家对金融的要求。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安全平稳,由于银行理财兼具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双重属性,又由于其与银行的紧密联系而具有明显的银行属性。在去年底的债市波动中,理财产品展现出较强的风险韧性和平衡能力,理财产品在剧烈震荡中保持稳定,净值逐步修复,稳健的风格特征明显,并仍然是市场上最安全稳健值得信赖的投资品种。未来我国资管行业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银行理财在新发展阶段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坚守“为民理财”的行业定位。资管机构的首要任务是履行好管理人责任,为客户创造价值,管理风险。银行理财起源于银行,更应突出银行气质,核心是“稳”。与其他类型资管产品比较,理财产品特点是“稳而不高、稳而不偏、稳而不破”。无论是产品设计、投资策略、资产选择,都围绕理财特色展开,通过设计并提供更好的理财产品,为老百姓带来长期稳定收益回报,保护好投资者利益,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投资理财需求。

 

二是坚持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使命。理财公司应进一步贯彻“政治性”,聚焦中央政策导向,将更多理财资金通过多元化投资方式,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建设。

 

三是不断提高专业性,增强价值创造力。理财公司需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包括投研投资能力、资产配置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要做负责任的资管机构。特别是加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等全面风险管理,做好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之间的平衡,以质量、效益、安全取信于投资者。

 

未来,理财公司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切实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走出有中国特色的理财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5-04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以新时代金融文明推动理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