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金融业如何积极应对全球不确定性?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近日在京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中国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出席并在“全球不确定性与金融业应对”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王志恒表示,当今全球不确定性持续上升,金融业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竞争格局生变;二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三是多种不确定性相互交织,影响全球金融稳定;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对金融业务经营管理影响深远。面对以上问题,他认为机遇大于挑战,应坚持统筹发力,协同推进,积极应对全球不确定性:一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风险管理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三是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全球不确定性持续上升,金融业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

 

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竞争格局生变。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8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实力此消彼长,对世界经济、文化、科技、安全、政治格局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高。

 

二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挑战。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给全球经济、贸易、投资、金融市场稳定、粮食安全都构成了严重的影响。对新兴市场国家在政治、经济、金融、科技、贸易等领域的封锁、遏制和摩擦,严重阻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有序重构,造成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低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02年的3.4%降至2023年的2.9%。美国经济增长2021年是5.9%,2022年放缓至2.1%。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023年放缓至1.4%,2024年进一步回落至1%。

 

三是多种不确定性相互交织,影响全球金融稳定。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企,赤字规模居高不下等因素叠加,政策周期松紧转化极易引发市场动荡和连锁反应,实体部门和金融部门的脆弱性相互交织,多目标约束下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进退两难。

 

自从2022年3月开始,美联储退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时间内利率快速上升,引发全球股债汇市场持续动荡。近日,硅谷银行破产对市场情绪的冲击将持续考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美国政府的快速干预未能有效缓解市场焦虑情绪,金融市场恐慌情绪持续升温,恐慌情绪指数近日大幅上涨至30%左右的水平,创阶段性的新高。在金融体系高杠杆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下,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可能导致局部金融风险的跨市场传染。

 

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对金融业务经营管理影响深远。

 

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加速突破。3月15日,OpenAI发布了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GPT-4,在识图能力、文字输入限制、回答准确性等方面实现了飞跃式的提升。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金融服务突破了时空限制,提升了服务的可能性、效率和客户体验。与此同时,技术深度应用也对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形成挑战,由此带来的技术风险也日益凸显。比如,线上化转账等交易的便捷性将对流动性管理构成严重挑战,人工智能算法支持下的社交媒体信息传播快速扩散,更容易引发客户、市场情绪的升温发酵,在市场中出现更多的“同买同卖、同涨同跌”现象,加剧市场波动和共振。

 

二、坚持统筹发力,协同推进,积极应对全球不确定性

 

尽管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总体看来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我们要更加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回归本源,尊重金融规律,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风险管理理念,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金融动能。

 

一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2022年,中国光大银行在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光大银行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接近4,000亿,增幅超过20%,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增幅达到60%,在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营的持续改善。

 

展望未来,金融机构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守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支持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扩大内需,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国家安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支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风险管理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证。在当前,金融市场波动性显著上升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必须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吸取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风险事件的教训,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风险观。近年来,光大银行持续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树立“人人都是第一道防线,人人都是最后一道防线,人人都是唯一一道防线”的理念。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稳健经营、风险关口前移,统筹考虑发展与风险,统筹考虑资产与负债,统筹考虑表内与表外,统筹考虑境内与境外,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高风险预见、预判和处置能力,以应对超预期事件带来的冲击。

 

三是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金融机构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融入数字经济,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科技为生产工具,以平台场景为生产方式,依托于数据深度挖掘,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用户思维、生态链接、敏捷协同、数据治理,提升客户体验。同时,要加快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现代化风控体系,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做好信息安全保护,防范好科技风险、数据风险、欺诈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等各类新型风险,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为我所用,在增强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避免为科技负作用所反噬。

 

四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在全球金融稳定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更要着力做好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顺周期累积以及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传染,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降低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和破坏性。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履行好主体责任,为促进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和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5-04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金融业如何积极应对全球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