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董事长刘健:新形势下ESG评价体系应体现三个原则解决三大问题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申万宏源集团和证券公司董事长刘健出席并在“推动可持续发展:ESG评价体系构建与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刘健表示,ESG评价体系是推动绿色投资发展的重要基础,绿色投资是个系统性工程,ESG评价体系是重要基础,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完整真实的ESG信息披露和广泛的投资者参与是发挥ESG理念引领效果的重要前提。针对ESG评价体系构建及可持续发展问题,他提出了“三大原则”并表示要考虑解决“三个重点问题”。

践行ESG投资理念,推动绿色投资,是金融服务绿色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绿色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ESG评价体系是推动绿色投资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的评价体系、完整真实的ESG信息披露和广泛的投资者参与是发挥ESG引领效果的重要前提。   

 

一、ESG评价体系构建要体现三大原则

 

当前国内尚未形成统一的ESG评价体系标准,我国ESG评价体系构建要体现三大原则。

 

一是要符合ESG核心价值理念。我国ESG评价体系要充分体现核心价值理念,与传统价值投资不同,ESG理念在注重企业经济价值的同时,注重企业的社会价值,希望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综合最大化。在估值定价上,ESG理念推动企业将环境、生态、社会责任等外部成本内部化,引导企业从追求股东最大化转向追求包括股东、客户、员工社区在内的相关利益者的最大化转变。我国ESG评价体系中,要充分体现上述理念,逐步推动企业经营治理的社会化、透明化和规范化。

 

二是要借鉴成熟市场ESG评价经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欧美市场在ESG法律体系、信息披露、绿色产业细分上积累了有益经验,在ESG评价体系及绿色投资实践上走在全球前列,我国要借鉴成熟市场ESG评价经验,从而有利于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绿色转型领域,推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申万宏源作为A股市场行业分类和指数编制的先行者,目前正在与新华财经合作编制ESG指数,在编制中充分借鉴了国内外的市场经验。

 

三是要充分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ESG评价体系的构建要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中东西部地区在生态环保、自然资源禀赋的差异性,引导中西部企业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提升ESG溢价。要充分考虑我国能源结构,在绿色产业目录及转型产业划分上要充分考虑我国传统能源供给占比高、新型能源供给仍不稳定的现状。

 

二、ESG评价体系指标构建应当考虑解决的三个重点问题

 

一是在ESG评价体系指标构建上,如何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一方面要积极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将全球适用性较广的指标纳入到评价体系中;另一方面,例如在环境生态标准、社会因素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应当考虑如何能够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

 

二是在ESG评价体系数据获取上,如何有效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应从三方面发力持续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一是持续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的制度规范并适当给予正向激励,提升企业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意愿;二是运用好技术手段,高频、客观地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和评级;三是要发挥好媒体及专业投资机构的外部监督作用。

 

三是在ESG评价体系应用上,如何引导投资机构加大绿色投资。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大ESG产品供给;要吸引更多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中长期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到ESG投资中;要充分发挥证券研究咨询机构在ESG相关领域的估值定价能力,客观评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申万宏源持续致力于提高自身ESG管理水平,并荣获诸多奖项。去年,申万宏源集团荣获了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全球绿色金融奖最佳机构奖,成为中国境内唯一入选的投资控股集团。同时,申万宏源研究所荣获新财富最佳ESG实践研究机构第一名。未来申万宏源也愿意同社会各界一道,发挥好资本市场全业务链优势,共同推进中国ESG评价及投资体系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5-11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申万宏源董事长刘健:新形势下ESG评价体系应体现三个原则解决三大问题